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My Mom Is Amazing 一個南非小女孩對媽媽的想望

小朋友知道南非 South Africa 在哪裡嗎?

試試在下面的 Google Map 上找一找 South Africa,離台灣是不是很遠呢?




這麼遙遠的國度,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陌生喔。

一般人對南非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它曾實行很長一段時間的種族隔離政策 Apartheid,對人種進行分隔(主要分成白人、黑人、印度人和其他有色人種)。然後依照法律上的分類,各族群在地理上強制的被分離,受到的待遇也不同。這種不平等的政策後來遭受國際輿論批判與貿易制裁,終於在1994 年廢止。

會提到 South Africa,不是因為今年六月世足賽要在南非舉辦,而是因為我在 Youtube 上找到一首很好聽的獻給媽媽的歌,作曲者 Zain Bhikha 和演唱的小女孩 Naadira Alli 都是南非人,而且很特別都是伊斯蘭教(回教)徒。(講到非洲人,想到的是黑人,但實際上非洲也是各種不同族裔的人都有,他們兩人應該都是印度裔的南非人)。

這首歌剛開始聽時,還以為只是一般獻給媽咪的可愛的歌曲,但聽到最後一段時,我就開始找衛生紙了。

聽聽看,你知道為什麼嗎?



My Mom is Amazing

She wakes up early in the morning with a smile
一大早她帶著微笑醒來
And she holds my head up high
她將我的頭扶高高的:
Don’t you ever let anybody put you down
「絕對不要讓人看低妳,
Cos you are my little angel
因為妳是我的小天使。」

Then she makes something warm for me to drink
她為我準備一杯熱熱的飲料
Cos it’s cold out there, she thinks
因為她覺得外面好冷
Then she walks me to school, Yes I aint no fool
然後她陪我走路去學校。對,我可不笨
I just think my Mom is amazing
我只覺得我媽太神奇了

(CHORUS)
She makes me feel
她讓我覺得
Like I can do anything
無論什麼事我都能做得成
and when she’s with me
當她在我身邊
there’s no where else, I’d rather be…
我一點都不想到別的地方去

After School, she’s waiting by the gate
放學後,她在大門邊等我
I’m so happy that I just can’t wait
我好快樂,等不及
To get home to tell her how my day went
回家時可以告訴她今天發生的一切
And eat the yummy food, only my Mom makes
還可以吃她準備的拿手好菜

Then I wind her up cos I don’t wanna bath
然後我跟她開玩笑說我不要洗澡
And we run around the house with a laugh
我們在屋裡笑著追逐
No matter what I say, she gets her way
不管我怎麼說,她總有辦法讓我就範
I think my Mom is amazing
我覺得我媽太神奇了

(CHORUS)

In the evening, she tucks me into bed
到了晚上,她看我上床幫我蓋被
And I wrap my arms around her head
我把手臂圈在她頭上
Then she tells me a tale of a girl far away
她為我說了個遠方小女孩的故事
Who one day became a princess
女孩最後變成了公主

I‘m so happy, I don’t want her to leave
我好快樂,我不願她離開
So she lies in bed with me
於是她跟我一起躺在床上
As I close my eyes, how lucky am I
我閉上眼睛,覺得自己真是太幸運了
To have a Mom that’s so amazing
有一個這麼神奇的媽媽

(CHORUS)

Then I wake up in the morning, she’s not there
但等我早晨醒來,她卻不見了
And I realize she never was
我才知道她根本就不存在
And I’m still here in this lonely orphanage
我還是在這個寂寞的孤兒院裡
With so many just like me
陪伴我的只是許多跟我一樣的孩子

And as my dreams begin to fade
當夢境逐漸遠離
I try hard to look forward to my day
我努力期盼新的一天
But there’s a pain in my heart that’s a craving
但在我心中有一份渴望的痛楚
How I wish I had a Mom that’s amazing
喔,多希望我真有一個那麼神奇的媽媽
Would be amazing
那會是多麼神奇的事

*****

知道我為什麼找衛生紙了嗎?原來這是一首 Orphan Song 為孤兒寫的歌。

長久以來受到專制統治和殖民主義的影響,非洲是全球最貧窮的大洲。因為政治不安定,很多地區長年內戰,加上饑荒及愛滋病盛行,奪走了很多非洲兒童父母的生命,造成大量非洲孤兒。這首歌就曾被拿來作為募款救助伊斯蘭教的孤兒之用。

母親節介紹這首歌好像有點沉重,但想告訴小朋友,我們能生長在台灣其實很幸運,爸媽在身邊更是最幸福的事,記得快去給爸媽一個擁抱。尤其是母親節到了,要告訴媽媽:「Mom, you are amazing!」更要珍惜和媽媽相處的時光喔!

*****

附記:

片中唱歌的小女孩 Naadira Alli 今年17歲。2006年唱這首歌時,她只有13歲。她不是孤兒,在七個小孩中排行老五。

這首歌旋律很簡單,這是伊斯蘭音樂的特色,他們只使用非常簡單的打擊樂器伴奏,這種曲風叫 Nasheed 。這首歌真的很好聽,而且聽幾遍就會哼了,希望小朋友可以一起來學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