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Where Are You Going, My Little One?

在準備五下 Lesson 3 "Where Are You Going?" 教材時,想到一首很老很老的歌,裡面正好有這個句子。

歌名叫「Turn Around」,也叫「Where Are You Going, My Little One?」

歌詞如下:


Where are you going, my little one, little one?
妳要去哪裡,我的小小孩?
Where are you going, my baby, my own?
妳要去哪裡,我的寶貝?
Turn around and you're two.
轉個身,妳已兩歲
Turn around and you're four.
轉個身,妳已四歲
Turn around and you're a young girl
Going out of the door.
再轉個身,妳已是個準備走出家門的小女孩。

Where are you going, my little one, little one?
妳要去哪裡,我的小小孩?
Little dirndls and petticoats
穿著圍兜連身裙和襯裙的小身影
Where have you gone?
哪裡去了呢?
Turn around and you're tiny.
轉個身,妳還小
Turn around and you're grown.
轉個身,妳已長大
Turn around and you're a young wife
With babes of your own.
再轉個身,妳已結婚也有了自己的寶貝。

*****

在 youtube 搜尋發現了幾個版本,選兩個放在這裡給大家欣賞。
第一個版本是科達相機在1960年拍的廣告片,目的是請爸媽選用科達相機將孩子的成長的過程拍下來。片子是老古董,但仍然很有意思。



這個版本是一位美國父親在女兒結婚時,特地製作影片紀錄女兒的成長過程。我喜歡這位鄉村民謠女歌手 Nanci Griffith  的歌聲。



這首歌真的很好聽又帶點感傷,道盡了做父母的看著孩子長大那種既欣慰又不捨的心情。

美國人在結婚儀式 Wedding Ceremony 之後會舉行招待酒會Reception,習慣上會跳舞,由新郎新娘先開舞,跳完之後,新娘的父親就會邀新娘跳 Father Daughter Dance (父女之舞),上面這首曲子據說是最多人選在這個時候播放的。我想,很多老爸是忍著淚水和女兒跳完這支舞的吧。

可惜台灣的婚宴上不跳舞,我們家的爸爸也不會跳舞,否則這首曲子一定是我的首選。

Ms. Liu家的大姊姊今年去台北唸書了,再聽這首歌,心情是五味雜陳。孩子的成長真的太快,好像才一轉眼,竟然就已離開身邊了。(嗚,又要去找衛生紙了......)

小朋友和爸媽在一起的日子其實真的不長,請大家要好好珍惜喔!

*****



附記:
這首歌的歌詞很簡單,希望有時間和小朋友一起來學唱。如果找不到時間,也希望小朋友可以多聽幾遍,自己唱唱看,真的不難。

在 Youtube 找到這支使用上面這首曲子的 Father Daughter Dance。也放上來給大家看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