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字母王國的故事~源起篇

去年確知要轉教英語之後,暑假就努力的收集教學資料,發現網路真好用,什麼都有。感謝許多熱心的老師們,把自己的教學方法與心得公開分享,讓我一上路就能走得還算順利。

在準備一年級字母教材時,發現下面影片中這位Vicky 翁欣妤老師的「字母王國」故事非常適合低年級的小朋友。




這是她的網址:Vicky的教學異想世界

我將她的故事濃縮改編,講給一年級的孩子們聽,效果真的很不錯。但是她在網路上只發表了A~D的故事,後面怎麼辦呢?只好自己編了,從上學期到現在下學期,已經說到了T 的故事。孩子們都超愛聽故事,每教了一個字母,他們都會很期待的問:「那 S爸爸的故事呢?T 爸爸的故事呢?」

我發現聽了這些故事,孩子們不論在字母辨識或書寫上,都有不錯的表現。他們都知道大寫爸爸媽媽們一定要從天空寫到陸地,很少犯錯。
二年級小朋友們已經過了學字母的階段(我們目前已進入拼音練習),但我還是盡量找點時間說字母的故事給他們聽,希望他們的字母能更紮實穩固一點。每次有機會說點字母王國的故事,他們都好高興。

因為上課時間有限的關係,這些故事都很簡短,我盡量設法將字母的形、音及代表字連結起來。有些自認編得還不錯,孩子們的反應很好,有些則有點牽強,還需要再動動腦想想看怎麼改進。雖然不太會畫圖,也勉強加上圖畫,有時候畫得不太好,小朋友還會安慰我說「沒關係,已經畫得很好了!」真是貼心可愛的小天使。

就讓我在這裡,也來說說 Ms. Liu 版的「字母王國的故事」吧!


開始讀:字母王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