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印度神話故事-乳海翻騰 The 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先來聽個印度教的神話故事。

這個故事是在行程第三天,去拜訪小吳哥(又稱吳哥窟 Angkor Wat)時,坐在長廊前的台階上,導遊小偉說給我們聽的。



但是我覺得如果能先聽這個故事,在欣賞整個吳哥古蹟及文化時會比較容易了解,所以決定先說給大家聽。


故事名字叫:
乳海翻騰 The 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話說印度教有三大主神:
梵天(Brahma)是創造之神。
濕婆(Śiva)是毀滅之神,祂也同時是再生、轉化之神。
毗濕奴(Viṣṇu)是保護之神。祂是吳哥最常見的神像,擁有四隻手臂(有時會變八隻),並且坐在蓮花上。四支手臂分別拿著不同的神器:金環、法螺、蓓蕾(花)以及神杵。

主神之下又有兩大對立的神系:
善神提婆 (Deva)及惡神阿修羅 (Asura)。


在印度神話中,神祇之間也是經常爭戰不休。而且衪們的壽命雖比凡人長久,但終究也有生老病死,眾神們一直被這個問題困擾著。

有一次善神和惡神阿修羅發生激烈的爭執,梵天(創造神)為了調停這場爭執,就與阿修羅和善神一起商議,最後大家決定同心協力去攪拌乳海(Ocean of Milk),就可以令大海出現長生不老的甘露,這樣大家都可以得到好處,也可以停止爭鬥。

祂們把宇宙最高的山須彌山當成攪拌棒,毗濕奴神(保護神)化身成靈龜, 頂著須彌山當作支點,把七頭巨蛇那伽(Naga )纒在山腰當成轉動的繩索。九十二個阿修羅拉著巨蛇的頭,八十八個善神拉著巨蛇的尾 ,不斷來回拉扯轉動須彌山,用來攪拌乳海使其翻騰。


圖片取自Wikipedia


經過千年翻攪,乳海逐漸枯竭。此時,巨蛇卻忍受不了拉扯的劇痛,口中噴出大量毒液,毒液濺到地上匯聚成江河,流入大海,毒害三界眾生。於是眾神請求濕婆(毀滅之神) 吞下毒液以保護大家。濕婆不忍讓眾生受苦,只好硬生生地將毒汁吞進口中,毒性劇烈的汁液流經濕婆的咽喉,把濕婆的脖子燒成青黑色,因此,濕婆又被印度人稱為「尼拉坎陀」,就是青頸的意思。

最後,裝著甘露的瓶子終於出現了,但是卻被動作比較快的阿修羅一把搶走,毗濕奴(保護神)擔心阿修羅喝了甘露會不利諸善神,於是將乳海濺起的浪花幻化成無數的飛天仙女(Apsara)。這些飛天仙女有著曼妙的姿態,美麗的服飾裝扮, 赤裸著上身,戴著臂飾及項鍊, 赤腳跳著誘人的舞蹈。


好色的阿修羅們一看到這些美麗的仙女,全都呆了,完全忘了長生不老的甘露。

善神們趁著阿修羅魂不守舍之際, 搶過甘露一一服下。

但是有一個神智比較清醒的阿修羅, 眼看甘露要被善神們喝完了,偷偷化身為善神,排隊也喝了一口,但是甘露才吞到喉嚨,還沒下到肚子呢,卻被 天上的日神及月神看出祂是冒牌的,立刻告知毗濕奴,毗濕奴趕緊砍下他的頭。

這個阿修羅的身體馬上死去, 但頭部已經喝到了甘露, 所以頭部並沒有死。 這個頭知道是日神、月神打的小報告,害他功虧一簣,於是恨之入骨,從此就一直追著日神及月神,追到時就把祂們吞進口中。但是因為這個阿修羅的喉嚨已經被砍斷了,所以吞進去的日月神還是會從喉嚨的洞口跑出來,這就是日蝕和月蝕的原因 。


翻騰的海水中湧出了魚、蝦、鱷魚及各種寶物,長著三個頭的白象也在乳海中浮現,後來成為因陀羅神(Indra)的坐騎,因陀羅是善神的領袖,祂同時也是雷神及戰神。
這個故事因此被認為是印度教創世紀的故事。


這個故事的畫面成為吳哥最為人熟悉的圖象,出現在各處古蹟建築中,也出現在他們的舞蹈裡。


*****
以上故事是維基百科、網路資料加上導遊的故事,整理出來的。

*****
上一篇:柬式按摩初體驗     下一篇:美麗的飛天仙女
回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