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美麗的飛天仙女  The Beautiful Apsaras

吳哥的第一晚,我們在一家自助餐廳 Angkor Mondial Restaurant 欣賞了柬埔寨的傳統歌舞表演。

去之前,導遊小偉又說了:「看過泰國傳統舞蹈的人,會發現我們的舞蹈跟他們很像,以為是我們學自泰國,泰國人也說我們是學他們的,其實是......」

團員們馬上幫他接口:「他們學你們的!」

「沒錯!你們好聰明!」

看起來,柬埔寨和泰國的世仇還在持續中呢......。


表演開始前,先飽餐一頓豐盛的自助料理。柬埔寨的食物跟大多數東南亞國家的食物還滿相似的,帶點酸,帶點辣,在炎熱的天氣裡,很開胃。他們最有名的食物應該是柬式米粉湯,真的不錯吃!另外,因為受過法國殖民的影響,不管在哪個餐廳用餐,一定都會有好吃的法國麵包。


表演開始了,正中的舞台是舞者演出的地方,右邊則是伴奏的樂團,還有兩位演唱的阿姨。


我注意到有位彈琴的樂師還只是個大男孩,他從頭到尾都有點無奈的神情,我猜他一定很想去外面和朋友玩吧!



舞蹈內容主要是神話故事,舞者穿著精緻的服飾,打扮得非常漂亮。她們緩慢移動身體,動作優雅美麗。









這些舞者都是從小就被挑選去練舞,她們必須不斷訓練身體的柔韌度及穩定度,所以可以非常緩慢的從一個動作伸展到下一個動作,完全不能顫動或搖晃。

她們的手非常柔軟,可以很大角度的往後彎曲。手部動作非常美,而且據說都是有涵意的,有點像在比手語,只可惜我們看不懂。


除了神話故事之外,也有幾支舞是屬於民俗舞蹈,描述百姓日常生活的,如椰子舞、籮筐舞等。這些就比較活潑,動作也輕快,舞者邊跳還邊用舌頭發出「的了了了」的聲音呢。



*****


點這裡欣賞更多照片
(投影片下方可以調整換片的速度,只要將秒數加大或減小即可。
也可以點選箭頭改成手動播放。)

我錄了幾段影片,但是效果不是很好,所以上 Youtube 搜尋,找到下面這支應該和我們看的是同一個地方,同一支舞,甚至有些舞者好像也一樣的,放在這裡給大家欣賞。

這支舞是根據印度教神話故事「乳海翻騰」中的飛天仙女 Apsara (阿普莎拉)改編的。


這裡有另一支 Youtube 上找到的影片,收集了很多美麗的 Apsara 舞蹈照片,配上柬埔寨現在的流行音樂,所製成的。這首歌的曲名就叫「Apsara」。
我覺得這些舞者和她們的動作真的很美,音樂也好聽,請一起來欣賞吧。



看完這些照片和影片,你是不是開始有點了解,為什麼惡神阿修羅看到在乳海浪花上飛舞的 Apsara,會呆得忘了長生不老的甘露呢?

*****

上一篇:印度神話故事-乳海翻騰    下一篇:姐姐漂亮,跟我買!
回目錄

*****

附記:
看完歌舞秀,回到飯店,差不多快九點了(台灣時間快十點)。小姊姊急急忙忙回房去開電視,因為今晚有世足轉播,而且是她最愛的 Messi 領軍的阿根廷對抗德國。結果,阿根廷竟以O比四大輸,被淘汰出局,讓她傷心欲絕,彷彿世界末日。我們還擔心她後面幾天的行程會每天哭喪著臉。還好,年輕孩子的復原力強,她第二天就沒事人似的。只在偶而想起時,小小哀嚎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