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姐姐漂亮!跟我買! Big Sister Pretty! Buy From Me!

吳哥的第二天,終於要開始探訪古蹟遺址了。

先到售票處排隊拍照辦通行證。


吳哥的通行證分成一日、三日、七日三種。一日證美金20元,不需照片。三日證40元,七日證60元,就都要當場拍照。

我們辦的是三日證。排隊拍好大頭照,等了一會兒,導遊小偉就抱來一堆印了照片的通行證,請大家掛在胸前。他再三交待,千萬不可弄丟,每天一定要記得帶出來。如果弄丟或忘了帶,就只好請美國總統來救你了。

美國總統?噢,原來是指美金啦!再辦一張通行證囉。


吳哥遺址被聯合國列管為世界文化遺產,並且有國際修繕團隊進駐修護,管理相當嚴密。每一處古蹟入口,都有查票員看守。他們會仔細查對照片和本人,確定無誤才放行,一點都不馬虎。


傳說數年前曾有觀光客為了省門票錢,抄捷徑想避開查票員,結果被內戰時期埋在樹林裡的地雷炸斷了腿。

傳聞不知是真是假,但進入古蹟區,卻常會看到小徑旁有個棚子,裡面坐的是真的在內戰時期,被地雷炸成殘障者組成的小樂團。政府特許他們在古蹟區演奏賺觀光客的錢,算是照顧這些戰爭受害者吧。


他們很厲害,走在我們前面的是一團日本觀光客,樂團就演奏日本歌,等到我們走近時,立刻換成「新鴛鴦蝴蝶夢」,不知道他們如何辨別我們是哪個國家的?

兩個姊姊看到棚子前的捐獻箱,趕緊放了些錢進去。



古蹟區還有另一批躲不掉的人,就是販賣紀念品和討錢討糖的小孩。
這些孩子跟殘障樂團一樣厲害,看到西方人用英文或法文,看到日本人用日文,看到我們用中文。

「姐姐漂亮!跟我買!」
「姐姐漂亮!給我糖果!」
「姐姐漂亮!給我錢!」



討錢的,我們一概不給。

討糖的,有時會給他們一點從飯店帶出來的水果點心或領隊導遊放在車上的糖果,但隨時要有落荒而逃的準備,因為永遠不夠分。(後來更發現這種做法並不好,因為會養成他們不勞而獲的壞習慣,而且也常引起孩子之間的糾紛。)

賣紀念品的,有時會跟他們買一點,可是只要不夠堅決,常會被纏得無法脫身。



大姊姊是我們一家人之中,最容易被纏的,她愁苦著一張臉:「為什麼都不找你們?」
原來,爸爸躲在墨鏡後面,媽媽躲在相機後面,小姊姊躲在扇子後面。只有她,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躲不過,又不忍心完全不理這些孩子們,所以買了最多小東西。



這些孩子不但纏功一流,記性、毅力也很驚人。
在一處古蹟入口,大姊姊答應一個推銷紀念品的小女孩「出來再買」。
等看完古蹟出來,她照例被紀念品小孩盯上。當她正想挑選一組風景明信片時,突然一個小女孩衝過來,大聲對她指控:「妳說出來買!出來跟我買!」
大姊姊驚嚇的表情,可惜沒拍下來。
結果是,跟兩個孩子都各買了一點東西。


到最後,大姊姊也吃不消了。
小男生說:「姐姐漂亮,跟我買!」
大姊姊說:「看!已經有了,不能再跟你買了!」
 

*****
上一篇:美麗的飛天仙女     下一篇:爬呀爬呀上天堂
回目錄

2 則留言:

  1. 錯了啦....

    是那個小妹妹一直叫我出來再買的,
    我根本沒答應她.....

    回覆刪除
  2. Oh, sorry. My mistake.
    不過,對小孩來說,沒有果斷拒絕大概就認為是答應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