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吳哥窟在哪裡? Where is Angkor Wat?

小朋友聽過「中南半島」嗎?
那是從中國西南方延伸到海的一大片土地,上面有越南(Vietnam)、柬埔寨(Cambodia)、寮國 (Laos)、緬甸 (Burma)、泰國 (Thailand)、馬來西亞 (Malaysia) 及新加坡 (Singapore) 等國家。

吳哥窟(Angkor Wat)就在其中叫柬埔寨 (Cambodia) 的國家裡。
來看看 Google Map 吧。
 找到 Cambodia 了嗎?



檢視較大的地圖

柬埔寨正式名稱是柬埔寨王國,這是它的國名:

看得懂嗎?我也看不懂,那是柬埔寨文喔。
它的正式英文名稱是:Kingdom of Cambodia
既然叫王國,表示它是有國王的,現任國王是2004年才就位的諾羅敦·西哈莫尼。



這是它的國旗  Flag of Cambodia
中間的圖案就是吳哥窟主建物






柬埔寨在西元九到十五世紀曾經出現一個繁榮富強的吳哥王朝(Angkor Dynasty),
建造了許多宏偉壯觀的寺廟皇城,也就是我們這次要去拜訪的吳哥古蹟。

但是後來國勢衰退,被暹羅(現在的泰國)入侵,只好棄城遷到別處去,
從此一蹶不振,內憂外患不斷。先被泰國、越南控制,後來成為法國的殖民地,
又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日本佔領。戰後,柬埔寨在1953年脫離法國正式獨立。

獨立之後的柬埔寨命運卻很悲慘。

越戰期間,因為柬埔寨共軍「紅色高棉」支援越共對抗美國,
導致美軍對柬埔寨轟炸,死了很多人。接著,「紅色高棉」取得政權,
在殘酷無情的管治期間,估計可能有200萬人死於饑荒、勞役、疾病或迫害等各種原因,
佔當時柬國人口五分之一,這是20世紀最血腥暴力的人為災難之一。
而後越南入侵,強佔柬埔寨。越南後來雖然撤軍,但柬埔寨仍然內亂不斷,
街頭隨時發生爆炸案,鄉野間到處被埋設地雷。
一直到約1997年左右內戰平息,才正式結束這段悲慘的歷史。


所以,小朋友,我們要去的這個國家,被殘酷的戰亂糾纒了幾十年,
他們看起來貧窮落後,狀況大概是台灣四、五十年前的樣子,
那是因為很長一段時間,只有破壞,沒有建設。

幸好,這十幾年來,內戰結束,加上國際的人道援助,柬埔寨正努力擺脫困頓的過去。
街頭上,很多新建的房舍,孩子們可以安心上學,人民終於可以過點安定的日子了。


*****
下一篇:為什麼吳哥窟?   
回目錄


*****
資料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參考書籍:獻神的舞慾-吳哥皇城的美麗與蒼涼。作者:徐世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