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古墓奇兵-塔普倫廟 Ta Prohm Temple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曾經主演一部叫「古墓奇兵」(Tomb Raider)的賣座電影,你有沒有看過?

這部電影有部份場景是以吳哥古蹟為背景。最主要的一處是在吳哥窟,另一處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塔普倫廟。

塔普倫廟是微笑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為了紀念母親而興建的,所以又稱為「母廟」。它其實是神廟、修道院、大學、藏經圖書館的結合體。神殿內供奉智慧女神「般若波羅密多」Prajnaparamita,傳說就是依據闍耶跋摩七世的母親形象而塑造雕刻。


不知道什麼原因,這座神廟圍牆外的地勢比中庭高,當吳哥被棄城成為廢墟後,原本在牆外的大樹開始入侵這座美麗的廟宇。樹根由高牆外伸過圍牆爬過屋頂穿過窗櫺,纏繞在廟內各處建築上,變成了難分難解的糾葛盤纏。

















在陰暗頹傾的廢墟中,大樹與神殿的結合實在是太詭譎綺麗,加上樹根錯綜糾纏難以清除,因此當西方考古團體開始吳哥古蹟的整建修復時,他們決定只清掉這座廟四週雜亂的草木及廢棄物,而保留樹與廟幾近共生的樣貌。

大自然與神廟奇異的結合,讓塔普倫廟成為吳哥古蹟中,文人雅士最喜歡徘徊逗留,歌誦嘆詠的地方之一。

***

下面是「古墓奇兵」電影中,以塔普倫廟為拍攝背景的片段(在 Youtube 上找到的)。
影片約 2:15 進入塔普倫廟。約 3:00 左右,安潔莉娜·裘莉飾演的女主角蘿拉·卡芙特追逐一個小女孩,大樹纏繞的頹傾廢墟,幽暗的光影,正是塔普倫廟最美的地方。




影片後段,女主角蘿拉站在古門前摘茉莉花,隨即掉入地洞。
地下洞窟是電影虛構的,塔普倫廟並沒有這樣的地方。但樹根纏繞的古門確實存在,而且因為安潔莉娜·裘莉的「古墓奇兵」,成為遊客一定要拍照留念的著名景點。

我們當然也不例外,幾個女生模仿武功高強的蘿拉,對著唯一的男生拳打腳踢一番。


電影拍攝到現在經過將近十年時間,看得出來,樹根的纏繞更緊密了,不知道古老建物還能經得起多久大樹窒息的擁抱。

正因為大樹太過強勢,古蹟維護團體最近開始採取比較積極的行動整理塔普倫廟。許多樹叢及植物被清除,甚至有些大樹也被移走,所以你可以看到,前面幾張照片中的塔普倫廟看起來相當乾淨。

不過,也有人擔心,太多整建,會讓塔普倫廟失去它最吸引人的特質。
電影中十年前的塔普倫廟,荒廢迷離的氣氛好像真的比較美,不是嗎?

*****

附記:
我們的導遊小偉非常推崇並感激安潔莉娜·裘莉,因為她的電影「古墓奇兵」,讓吳哥窟之美更為世人所熟知,吸引許多觀光客到訪。

裘莉在2000年赴吳哥拍攝「古墓奇兵」的時候,柬埔寨內戰剛結束不久。看到了許多當地人民,尤其是孩童的悲慘境遇,引發她關懷及想救助弱勢者的心,從此成為國際知名的慈善家。

她後來兩度回到柬埔寨,並正式領養了當地一個七個月大的孤兒,另外也捐了很多錢給柬埔寨。因為她的慈善義舉,柬埔寨國王賜封她為榮譽公民,並享有終身免費參觀吳哥古蹟的特權。

*****

上一篇:日落巴肯寺     下一篇:四座美麗的小廟
回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