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大吳哥城(一)南城門、鬥象台、十二生肖塔、空中宮殿 Angkor Thom (1)

大吳哥城 Angkor Thom ,又稱吳哥通,是前一篇「暖身小廟」中曾提過的「微笑國王」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所建的。

這位微笑國天是個很傳奇的人物,五十多歲時擊退入侵吳哥的外敵占婆族(現在的越南),才登上皇位,所以一就位年紀就老大不小了。但他活得更老,一直到九十多歲才去世。


這位國王在位期間,非常積極努力建設國家。
他修路造橋、蓋醫院建水庫(有學者估計,他一共蓋了108間醫院),興建了許多公共建設,又四處蓋廟宇神壇,還為自己打造了一座繁華熱鬧的皇城。
他是把吳哥王朝推上極盛時期的一位偉大國王。

大吳哥城是當年他政治宗教的中心,也就是皇宮所在地。
這個皇城佔地約十平方公里,差不多是三分之一個花蓮市那麼大。四面城牆把皇城圍繞成一個正方形,牆外是護城河。要進城,必須走過長長的堤道橋,再穿過高聳的城門。


我們是從南城門入城的,城門上矗立著微笑國王的頭像。護城河上,堤道橋兩側的護欄,是「乳海翻騰」故事的石雕神像。左右兩邊,善惡之神拉扯著七頭那伽蛇,彷彿在進行一場拔河比賽。


石雕神像的頭看起來顏色深淺不一,導遊小偉說它們是老中青三代同堂。原來經過多年的竊盜破壞,歷年來陸續修補,顏色就不一樣了。顏色最深的是真古蹟,最淺的則是最近才修補上去的。


那伽蛇的蛇身也是殘缺不全,兩個姊姊看到善神這邊有段空缺的地方,決定幫個忙。



我們從南城門坐上遊園車好一陣子,才到達城中心。


皇城很大,但是大多數古代的建築都已經不見了,因為吳哥傳統,只有給神住的地方可以用石材建築,人的住所則只能用木材,就算是皇族也一樣。年代久遠,木材都已腐朽,只留下一些石材基座及神廟祭壇等建築。



導遊先帶我們看「古代法院」。
這是古代審理犯人的地方,殘存的石壁上刻滿了雕像。


古代法院又稱「瘋王台」,因為它的高台上有一尊叫「痲瘋王」(The Leper King)的雕像。這位痲瘋王據說就是闍耶跋摩七世,他在晚年飽受痲瘋病所苦。現在這尊雕像已是複製品,真蹟保存在博物館裡。



從古代法院往我們來的方向看去,右手邊是一條長300公尺的鬥象台(Terrace of Elephants)。



這條長長的平台原本連接著國王的宮殿,台上有雕飾華麗的亭台樓閣,供國王和皇族在這裡檢閱軍隊及舉行重大典禮。每年在台前廣場會舉行鬥象大會,勝利的大象就可以成為國王的座騎。

但是現在木造的宮殿和亭樓已經不在了,只留下部分基座及這條長長的鬥象台。



鬥象台上到處是雕像。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鼻子長到地的三頭象。


站在鬥象台上,遙想當年國王就站在這個地方,意氣飛揚的看著軍容壯盛的隊伍在台前操練,或是裝飾華麗的象群在台前衝撞,是多麼壯觀的畫面!




鬥象台對面,可以看到左右各六座,共十二座廟塔形建物。
因為塔上雕有不同的動物,和我們的十二生肖有點類似,所以中文旅遊書就稱這些塔為「十二生肖塔」。

這些塔據說是用來排解紛爭用的。當雙方爭執不下,又無明確證據可以證明誰對誰錯時,法官就會命令兩人各坐進一個塔中數日,最後看哪一邊先發生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就是理虧的一方。

對現代人來說,好像很不可思議的辦法喔。



穿過鬥象台後方的一個殿門可以進入當年的宮殿區。


但木造的宮殿都已不在,只留下中心一座祭拜蛇后的神殿,叫作「空中宮殿」。


傳說中,這座宮殿是用來供奉九頭蛇后(Naguy)的,她是一位蛇神幻化而成的女子,而吳哥國王為了確保國家安寧,每晚必須和九頭蛇后共寢,否則國運就會衰敗。

祭壇的階梯看來陡峭危險,想到國王為國家大事疲累了一天之後,還得辛苦爬上祭壇,與蛇神糾纏,當國王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

點這裡欣賞更多照片

(投影片下方可以調整換片的速度,只要將秒數加大或減小即可。也可以點選箭頭改成手動播放。)


*****

上一篇:暖身小廟   下一篇:大吳哥城(二)
回目錄

2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句和這張照片最有意思 [ 石雕神像的頭看起來顏色深淺不一,導遊小偉說它們是老中青三代同堂。原來經過多年的竊盜破壞,歷年來陸續修補,顏色就不一樣了。顏色最深的是真古蹟,最淺的則是最近才修補上去的。]
    真希望有機會也能去看看.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回應,很高興你喜歡這篇文章的內容。
    吳哥真的很值得一訪,是另一個世界、另一種文化的認識及體驗。有機會去看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