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其他古蹟-羅洛士遺址、班蒂斯蕾(女皇宮)、變身塔 

古蹟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又走訪了好多個地方。

但是快開學了(天哪,今年暑假怎麼過那麼快?!)沒時間多寫,我想就簡單介紹一下,請大家欣賞照片了。


***

羅洛士遺址群 (Roluos Group) 是吳哥王朝最初的首都所在地,現在剩下比列科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羅蕾寺(Lolai)三處遺跡,都是在西元9世紀左右所建,被稱為柬埔寨古典藝術的開端。

其中,這張照片中的雕像,要特別介紹一下。

導遊小偉問大家:「雕像裡的武士,擺出這個英勇的姿勢,你知道代表什麼意思嗎?」


 












當大家苦思不得其解時,小偉一臉正經的說:
「他是要告訴大家,我準備好了,幫我拍照吧!」

於是大家一邊笑,一邊趕緊幫這位愛照相的古代武士拍照留念。
他真的很帥,不是嗎?


點這裡欣賞羅洛士遺址照片



***


班蒂斯蕾 (Banteay Srei) 最早的譯名是「女皇宮」,因為當初發現這座寺廟的學者,看到粉紅色砂岩建築上,細細雕滿精緻的浮雕,認為這麼美麗的地方,一定是給皇室的女族居住的,所以將它取名為「女皇宮」。實際上,這是一座供奉濕婆(毀滅、再生之神)的寺廟,跟女皇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現在很多人就直接用它的音譯,稱之為「班蒂斯蕾」。

班蒂斯蕾並不大,可是卻有「吳哥藝術之鑽」的美譽,因為它是吳哥遺址群中最玲瓏別致的一座寺院;在粉紅色石材上,精緻的浮雕,呈現出有如木雕一般精細繁複的雕功效果。而且每一幅浮雕就是一段印度神話故事,邊欣賞美麗的雕刻藝術,邊聽導遊精彩的故事,真的很有趣。

先介紹幾張較特別的浮雕照片。

金床的故事:

在印度神話中,金床是一位阿修羅,但他努力苦修最後獲得梵天(創造神)的賜福,保證從此不論白天或黑夜、門裡或門外,都不會被人、神、或獸所殺。但後來金床卻開始為非作歹,大搞破壞,最後被毗濕努(保護神)化身為半人半獅的 Lion-Man 所殺。他是在黃昏(既不是白天也不是黑夜),在一扇門的門框裡(既不在門裡也不在門外)被殺的。



神猴大戰的故事:

在印度神話中,有兩隻神猴兄弟為爭權位而戰,最後毗濕努化身的羅犘出來幫助神猴弟弟,拉弓射箭,殺了神猴哥哥。在圖中,除了右邊的兩個人,其他看起來好像有很多隻猴子,其實都是這兩隻猴兄弟,它們從地面打到天空,最後哥哥中箭倒地(最左邊)。導遊說這是古代的動畫卡通特效,有意思吧!


眨眼的女神:

全吳哥幾千尊女神浮雕中,只有照片中這尊女神是眨著眼。
沒有人知道她為什麼眨眼,但她嘴角帶點神秘的微笑,好像在和人分享什麼秘密似的,卻又讓人猜不透。也因此,有些西方學者就稱她為「東方的蒙娜麗莎」。


點這裡欣賞班蒂斯蕾照片


*****

變身塔 (Pre Rup) 據說是古代為國王舉辦喪葬火化儀式的地方。聽起來有點陰森森的,但實際上卻一點也不可怕,尤其是爬上它最高的中央主塔,看著古樸美麗的建築,襯著四週綠綠的田野及藍藍的天空,如果有時間,真想就一直坐在上面發呆呢!

點這裡欣賞變身塔照片


***

耶,終於在開學前把我的暑假功課趕完了!呼~~


*****
上一篇:吳哥窟(四)啥,四點就要起床?  下一篇:沒有下一篇啦!
回目錄

1 則留言:

  1. 那張猴子的雕刻真的很有意思,不說明還看不出是代表甚麼呢!
    古代也有卡通特效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