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大吳哥城(二)巴戎廟上的微笑國王 Angkor Thom (2)

大吳哥城最重要的建築,也最值得一看的,是位在整座城中央的巴戎廟。

這座廟是前面提過的微笑國王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為自已蓋的國廟。

這座三層神殿山形式的廟,跟吳哥其他寺廟有個很不一樣的地方 --  這裡供奉的是佛陀,而不是印度教的神衹,因為闍耶跋摩七世這時已改信了佛教。




這座廟最特別的是,在第三層壇台上矗立著54座大小不等的寶塔,而每一座寶塔的四個面,都刻著以闍耶跋摩七世微笑面容為樣本的佛面,也就是總共有216尊佛面吧。這也是闍耶跋摩七世被稱為「微笑國王」,及「高棉的微笑」的由來。









這些寶塔就像一片樹林,愈到中間愈高。走在塔群中,被神秘的微笑包圍,真的是很奇特的感覺。





為什麼微笑國王要給自己留下這麼多微笑雕像呢?

因為他生前是一位勤政愛民的國王,所以有人認為他留下這些雕像的目的,是希望自己死後化身為神,能夠繼續保佑他的子民。

不過,微笑國王的願望顯然未能實現,他死後兩百多年,吳哥王朝就滅亡,柬埔寨也陷入長期內憂外患不斷的悲慘命運。

不知道在巴戎廟上微笑不語的國王,看到自己的國家子民經歷這許多劫難時,是什麼心情?


*****

巴戎廟另一個必看的地方,是第一層迴廊內側的浮雕壁面。這些壁面刻滿了國王出征打仗、神話故事、及當時百姓生活的樣貌。比較特別的是,有部份浮雕是以當時中國人在吳哥城生活的情景為題呢!


出征打仗了!




平民百姓也因為戰爭而跟著遷移。


趴在地上生火煮飯的人。


中國人也來幫忙打仗,紮著髮髻的就是中國人。


戰爭結束,部份中國人留在吳哥城,這是他們的生活樣貌。


這些浮雕畫面真的非常生動有趣,可惜時間有限,沒辦法細看,只能匆匆拍幾張照片留念了。

*****

大吳哥城還有一樣令人印象深刻的東西,就是四處散落或堆疊的大石塊。





原來,在微笑國王之前,有另一位國王也曾在皇宮附近蓋了一座巨大的神殿,叫做「巴本宮殿」。

這處古蹟因為坍塌嚴重,50年前開始進行修復工作的時候,古蹟修復人員決定整個重建。他們把石塊一塊塊拆散編上號碼,準備重新組合。

但是後來發生內戰,尤其是「紅色高棉」時期,進行類似「文化大革命」的燒殺破壞,資料記錄被毀,技術人員被殺,這些石塊就此散落神殿附近。

內戰結束,修復工作重新進行,但是很多石塊已經完全無法復位。小偉告訴我們,技術人員沒辦法,只好部份用新石材來填補。修復工程到現在還在進行呢。



*****

點這裡欣賞更多照片
(投影片下方可以調整換片的速度,只要將秒數加大或減小即可。也可以點選箭頭改成手動播放。)

*****

上一篇:大吳哥城(一)     下一篇:日落巴肯寺

回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