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吳哥窟(一)咦,洞窟在哪裡? Angkor Wat (1)

來吳哥之前,想像中的吳哥窟應該是山勢險峻,寺廟依山而建,佛像就雕在洞窟裡(就很敦煌石窟的意像)。

來到吳哥才發現,這裡一片平原,最高的巴肯山也不過是個小山丘,沒有崖壁,當然更沒有洞窟石像。

那,為什麼叫「吳哥窟」呢?
這應該是中文翻譯的誤導。吳哥窟的原名 Angkor Wat,其中 Wat 的柬文是「寺廟」的意思,所以比較正確的翻譯應該是「吳哥寺」。當初不知道為什麼譯成「吳哥窟」,讓人誤以為這裡有很多洞窟呢!

現在有些旅遊書就將吳哥窟改譯為「吳哥寺」,或稱為「小吳哥」以與大吳哥城區別。



吳哥窟是微笑國王之前,另一位叫蘇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的國王,建來供奉毗濕奴的神廟,也是他自己的陵墓,花了大約30年建造。

它是吳哥古蹟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廟宇,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

這是一張在維基百科找到的吳哥窟空照圖



















吳哥窟是一座寺廟城,四面圍牆繞成個方城,主廟就在城中央有尖塔的地方。
寺廟之外便是古代城市和王宮的遺址,只是古城和古王宮都已消失,被濃密的森林覆蓋。

城牆外是寬達190公尺的護城河。要進城,先要走過長長的堤道橋。在照片略靠左上,像根細牙籤似的跨在護城河上的,就是一般遊客入城的堤道橋。

下面這張照片是從護城河對岸望向吳哥窟,左手邊是堤道橋。
不同於吳哥其他廟城,這座橋兩邊並沒有善惡之神拔河的護欄,就只是一條又長又直的石砌大道。


堤道橋上,遊客絡繹不絕。


寬闊美麗的護城河上,吳哥的天空藍得叫人看了直發儍。


走過堤道橋,盡頭高聳的古蹟建築,還以為就是吳哥窟呢,沒想到竟然才只是城門。


美麗的城門彷彿一幅畫。


城牆不單是一面牆,而是一道長長的迴廊。


城牆上三座城門中,中間最高的是給皇帝走的,我們從它右側較矮的給官員及百姓走的城門入城。


城門塔內,供奉著八手的毗濕奴(保護神)雕像。當地百姓在熙來攘往的遊客群中,照樣燒香頂禮膜拜。


城牆內側牆面裝飾著許多浮雕。







進得城內,遙望主廟還在另一條更長的石砌大道的那端。
可惜維修工程正在進行,綠色的施工網罩有點煞風景。



在這裡,導遊教大家拍飛躍吳哥窟的照片,每個人都來試一試。
用力一跳,耶!連老骨頭都成功了!




*****

上一篇:四座美麗的小廟   下一篇:吳哥窟(二)啊,建築及浮雕之美!
回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