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爬呀爬呀上天堂 Climb! Climb Up to Heaven!

我問小姊姊:「妳覺得吳哥最好玩的是什麼?」

「就,爬樓梯呀。」

爬樓梯?好玩??


如果你沒有懼高症,真的刺激又好玩!


吳哥王朝的國王們相信自己是毗濕奴(保護神)或濕婆(毀滅神)在人間的化身,死後會再和這些天神合而為一。所以他們在世時,會為自己蓋神廟,生前祭祠天神,等到死後,這間神廟又變成自己的陵寢 ,也就是說他們信奉「神王合一」。

印度教認為宇宙的中心是須彌山,也是眾神居住之處。
所以,這些國王們建造神廟時,也努力仿照山的形式,把廟建成神殿山(Temple Mountain)。
這些神殿山基本上有點像方形的五層大蛋糕(有些只有三層),然後在最上面一層矗立五座尖塔,四個角落各一座較矮的,最中央則是一座最高的主塔,象徵須彌山。








從下面一層壇台到上一層壇台,必須爬著又高又陡的階梯。這些階梯的寬度大概只有十五公分左右(有些會稍微寬一些些),所以爬的時候要很專心、手腳併用,才不會摔下來。
這樣子的設計,目的是讓參拜者以匍匐的姿勢表達對神對天的崇敬。

那麼,有沒有人摔下來過呢?

聽說只有觀光客才會摔下來,當地人從來沒有發生過意外,他們認為是因為有虔誠的心,所以神明自然會保佑。

 





 


爬上神殿山的中央主塔,等於爬上宇宙最高的須彌山,也等於是上了天堂。
有些人怕高不敢爬,可是來到吳哥,不努力爬上天堂,不是白來了嗎!


「看!我們爬上天堂了!!」



*****
上一篇:姐姐漂亮,跟我買!    下一篇:通往神界的長橋
回目錄


*****

附記:
「還有,看到阿根廷的球衣呀!」
小姊姊特別要求我加註另一件她認為是在吳哥看到最棒的事。
就是在爬巴肯寺時,她看到一個外國帥哥身上穿的,竟然是她最愛的阿根廷隊的球衣。
她當場低喊:「Messi~~!」
只差沒衝過去抱人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