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

這是一句英語諺語。
字面意思是:當生命給你又酸又苦的檸檬時,你可以把它做成又甜又好喝的檸檬汁。
真正的意思則是:人生常會遇到不如意的事,但如果我們能換個角度,轉個念頭,下點工夫,就可以把它變成是好事。

下面影片中,這位名叫 Alex Scott 的美國小女孩就是這句話的最佳實踐者。

她出生未滿週歲就被診斷出患有神經母細胞瘤(Neuroblastoma,一種罕見且治癒率極低的兒童癌症),從此成為醫院的常客。

2000年 Alex 四歲時,她決定要以賣檸檬汁的方式,募款來幫助她的醫師研究兒童癌症的療法。在哥哥的協助下,他們在自家前院擺了販賣檸檬汁的小攤 (Lemonade Stand)。接下來的四年,她的健康狀況不斷惡化,但每年他們仍持續 Lemonade Stand 的募款活動,而且獲得廣大群眾的支持,全美各地,甚至包括加拿大、法國等國家都有人自動設攤協助募款活動。

Alex 在 2004 年八歲時去世。
但在這四年之間,她的 Alex's Lemonade Stand 活動共為兒童癌症募得超過一百萬美元的研究經費。而且在她去世之後,各地以她為名的募款活動仍然持續著,底下的影片是2010年的資料,當時已募得超過三千萬美元的兒童癌症研究經費。今年(2011年)則已累計募到四千五百萬美元了!

在這些經費的支持下,兒童罕見疾病的治療已有許多進展。
生命給了 Alex 又酸又苦的檸檬, 但她把它們變成救治無數病童的 lemonade,是不是很令人感動呢?






**********************

更新(2016/11/27):

到今年(2016年),Alex's Lemonade Stand 基金會已募款超過一億兩千萬美金,贊助全美超過550個癌症研究計畫。

前兩天,在youtube 上找到這句諺語最佳的代表歌曲,曲名就叫 Lemonade,是首好聽又積極正向的歌曲,請點這裡前往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