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I is for Igloo - An Eskimo Boy's First Igloo 愛斯基摩男孩學蓋冰屋

二年級 Lesson 4 的單字出現了 igloo,離我們的生活好遠喔。

上 Youtube 找了支影片給小朋友看,這是 BBC(英國廣播公司)拍的紀錄片中的一小段。這部紀錄片名叫「A Boy Among Polar Bears」,描述一位伊努特 Inuit (愛斯基摩的一族)男孩跟著爸爸在北極學習極地狩獵及求生技能的過程。

下面片段中,爸爸教男孩搭造 igloo,做為打獵的晚上在極地過夜時禦寒用(極地溫度通常在攝氏-40度左右)。兩個熟練的大人大概花半個鐘頭就能完成一座小型的 igloo,這對極地獵人來說很重要,因為遇到風暴來襲時,能迅速搭好冰屋,才能救自己一命。



 *****
附記:

愛斯基摩人 Eskimo 是居住在北極地帶的原住民,分佈範圍包括加拿大、美國的阿拉斯加、俄國、及丹麥的格林蘭島等地。主要有兩大族群:伊努特 Inuit,及尤皮克 Yupik

有些伊努特人不喜歡被稱為愛斯基摩人,因為在他們的原住民語裡 Eskimo 的意思是「吃生肉的人」,有負面意涵,所以他們希望外人直接稱他們為伊努特人。

不過 Eskimo 至今仍是極地住民的通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