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That's Mathematics 生活處處是數學!

很多人從小就怕數學(包括  Ms. Liu 自己,嗚~),但是你知道嗎?我們日常生活中,數學無處不在,想躲都躲不過呢!聽聽下面這首歌,你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That's Mathematics
~ Tom Lehrer

Counting sheep when you're trying to sleep,
數羊讓自己入睡
Being fair when there's something to share,
公平的分享東西
Being neat when you're folding a sheet,
平整的把床單摺好
That's mathematics!
那就是數學!

When a ball bounces off of a wall,
球從牆壁彈回
When you cook from a recipe book,
照著食譜作菜
When you know how much money you owe,
知道自己欠多少錢
That's mathematics!
那就是數學

How much gold can you hold in an elephant's ear?
大象耳朵可以裝多少金子?
When it's noon on the moon, then what time is it here?
月球上的中午等於這裡什麼時間?
If you could count for a year, would you get to infinity,
如果數上一整年,能數到無限大嗎?
Or somewhere in that vicinity?
或是能接近無限大嗎?

When you choose how much postage to use,
考慮該貼多少郵資
When you know what's the chance it will snow,
得知下雪機率
When you bet and you end up in debt,
下賭注結果卻負債累累
Oh try as you may,
不管你怎麼努力
You just can't get away from mathematics!
就是逃不開數學

Andrew Wiles gently smiles
安德魯.懷爾斯(英國數學家)溫柔微笑
Does his thing and voila.
努力工作,然後看哪!
QED we agree and we all shout hurrah,
大家同意他證明成功,一起同聲歡呼
As he confirms what Fermat jotted down in that margin
他成功證實三百年前費馬草草記在筆記邊緣的最後定理
Which could've used some enlargin'.
老實說記得這麼潦草,看得還真費力(需要放大點來看)

Tap your feet, keepin' time to a beat of a song
隨著音樂用腳打拍子
While you're singing along,
當你跟唱時
Harmonize with the rest of the guys,
和其他人合聲
Yes, try as you may,
是的,不管你怎麼努力
You just can't get away from mathematics!
就是逃不開數學

*****

註記:
倒數第二段關於費馬定理的故事如下--
法國數學家費馬於1637年在他的筆記邊緣寫下了一條數學定理,並寫道:
「關於此,我確信已發現了一種美妙的證法 ,可惜這裡空白的地方太小,寫不下。」
其後三百年,數學家們絞盡腦汁都找不到完整證明,
這就是數學史上著名的「費馬大定理」。

英國數學家安德魯.懷爾斯,和助手默默努力了七年,終於在1993年提出了看似完整的證明,
但後來卻被專家發現其中有嚴重的錯誤。
安德魯.懷爾斯和助手又再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終於完全將定理證明,
最後他們的證明刊在1995年的《數學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之上。
在當時是數學界的大事呢!


*****
最後,看看下面這支影片,經過精準的數學計算,可以讓人做出不可思議的事情喔!
(有人說影片可能是剪接過的,不過看不太出來呢。不管如何,還是很精彩。)

這部影片在 youtube 上的標題是 Why math is important (為什麼數學很重要?)
答:因為~~可以讓我們玩瘋狂的把戲呀!(還有~計算錯誤是會要人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