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我的班級經營法寶(二) -低年級的珠珠罐

帶低年級的孩子跟帶高年級真的很不一樣。
教材不同、教法不同、講話的方式不同、當然班級經營的方法也大不同。


帶低年級英語課時,剛開始也曾考慮分組競賽的方式,小組記分獎勵。
但是之前自己帶班的經驗,知道這麼小的孩子,特別是剛上一年級的小小孩,其實是不太適合做分組競賽的,因為輸贏之間很容易就傷到幼小的心靈,反而造成反效果,而且這個年紀的孩子,分組合作的習慣及能力也還未養成。高年級適用的分組競賽模式,對低年級來說,似乎不是很恰當的作法。

想了又想,覺得最適合低年級孩子的應該是鼓勵全班共同努力合作,在過程中讓所有的孩子都能有因認真表現而得分的喜悅。而且,為了配合這個年紀的具象化思考,記分方式最好是可以讓孩子實際看到努力成果的東西,而不要只是抽象的數字。
最後我想出來的法寶就是--珠珠罐


我到199平價商店買來一個十元(or 十二元?忘了,反正很便宜就是了)的塑膠罐,再用彩色膠帶環繞一圈做為記號,一年級的膠帶貼低一點,二年級的膠帶就貼高一點。
把貼上班名的罐子帶到教室,跟小朋友約定,大家要一起努力積珠珠,到學期末,只要罐裡的珠珠超過膠帶線,老師就請全班吃糖果餅乾,超過愈多就有愈多樣東西可以吃。

上課時,只要小朋友有好表現--認真唸課文、認真聽故事、認真做動作、認真唱歌跳舞、認真玩遊戲......,就隨時在黑板上畫氣球。
至於為什麼用氣球?因為當小朋友太吵或不守規矩時,可以讓氣球爆掉,對孩子有點震撼效果。
不過後來其實很少真的這麼做,因為害氣球爆掉的小朋友會變成全班的公敵,實在有點不忍心。
而且通常只要我做個要戳氣球的動作,孩子們就會大叫「不要!不要!」
這時只要跟違規的孩子說:「你答應老師認真上課,氣球就不會破掉,好不好?」
他幾乎都會點頭,而且努力守規矩一陣子,我的目的也就達到了啦。

課堂中利用加氣球來鼓勵孩子們認真學習,下課前當然要讓孩子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
我先邀請全班小朋友一起幫忙數氣球:「How many bolloons?  Let's count!」
大家就大聲的「one, two, three, four, five, ......」,很認真的數。
數出多少個氣球後,再請小朋友幫忙數丟了多少顆珠珠到罐裡。
又一次,大家「one, two, three, four, five, .....」。
一上我盡量將一節課的氣球數控制在十個左右,一下則在十五個左右,到二上增加到二十個以內,二下有時就可以超過二十個。
英文數字就在每節課結束前的這個儀式中不斷練習而打下不錯的基礎。

這個法寶對低年級孩子真的滿有效的。很多班級導師跟我說:「Ms. Liu,妳的珠珠罐真管用,小朋友常常會去看罐子積了多少呢!」
有時下課前忙著幫小朋友改作業,沒時間數珠珠,幾個已經改好作業的孩子會問我:「Ms. Liu, 我們可以幫忙數 balloons 嗎?」然後就很認真的用英文一起數氣球,再一起邊數邊丟珠珠進罐裡。小朋友們可是非常在意那幾顆珠珠呢!

到了學期末,應該每一班的珠珠罐都積到超過標線,也就是皆大歡喜,通通有獎啦。
還好,低年級的孩子其實很容易滿足。我最喜歡每班買一包圈圈餅,兩包小餅乾棒,有時加包飛機餅及一包糖果。期末評量結束,請大家洗洗手,拿張衛生紙放桌上,把各種餅乾發個四、五片給每個孩子,還要求用餅乾拼出至少一個英文字母才可以吃,孩子們常玩得不亦樂乎,除了字母,還認真拼出各種有趣的圖案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